2017年,不动产登记中心在市局党组的正确领导和省厅不动产登记中心的业务指导下,努力克服我市市本级不动产登记基础相对薄弱落后的困难,结合工作实际,坚持依法登记,坚持便民利民,各项登记业务有序、平稳开展,全力推进不动产信息平台建设和数据整合工作,按时完成了省厅和市局部署的各项工作任务。

一、工作进展情况

1、领导重视,确保不动产登记工作顺利开展。

省厅和市委、市政府对不动产登记工作高度重视,一年来省厅多次到朔检查指导我市不动产登记工作开展情况,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提出了具体要求和殷切希望,实时帮助我们理清了思路解决了问题。市政府多次就不动产登记工作开展情况做了批示,特别是就房产档案移交工作多次召集国土、房管等部门进行了协调解决。市局在不动产登记工作中出现的各种问题都非常重视,经常召开局务会研究并加以解决,多次和房管、规划、建设、税务等部门进行了沟通协调。在工作经费方面市局也给予了全力保障,针对不动产登记中心测绘、印制档案等任务异常艰巨的情况,专门拨付了100万工作经费,有效地保障了中心各项工作任务的顺利完成。

2逐步理顺,不动产登记工作走上快速发展轨道。

2016年8月25日启动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以来,由于以前各部门分散登记,造成历史遗留问题很多,统一登记时在政策上、技术上实施起来困难很大。对此,省厅下发了《关于解决当前不动产统一登记若干问题的操作规范的通知》,市局高度重视,即时专门研究了此项工作的具体操作问题,并向市政府作了报告。这一文件虽然未能全面涵盖各类疑难问题,但在很大程度上能够让我们在登记时有充分的办理依据,不动产登记工作也走上了快速发展轨道。截止2017年底,市本级共颁发不动产权证书696本,不动产登记证明746份。积极履行协税义务,税务部门共征收房地产契税等税收近4000万元。

3、规范流程,办事效率得到了进一步的完善和改进。

规范化建设是提高办事效率,更好地利民便民的系统工程。去年以来,市本级不动产登记工作在机构整合、人员划分、窗口设置、规章制度、工作流程、资金保障等基础性建设已初具规模,今年我们在此基础上进行了进一步完善和改进。

窗口建设方面,按照省厅《关于开展不动产登记示范窗口创建活动的通知》要求,逐项进行了对照和整改,进一步完善了硬件环境,提升了窗口人员服务水平。同时,我们针对一些特殊情况开辟了“绿色通道”,专门就老、弱、病、残等特殊群体和“急、难、特”等情况提供了快捷服务、延时服务和上门服务,提升了群众满意度。另外,我们与地税部门进行了沟通协调,一是委托地税局对涉及补交土地出让金的房产交易进行了土地出让金代收工作,让群众在缴纳契税时一并缴纳了土地出让金;二是积极推进税务部门在政务大厅设立交税窗口,逐步实现让群众在政务大厅办理业务得到“一站式服务”。

工作流程方面,秉着最大程度方便群众的原则,我们与房管部门多次协调,尽力简化办事流程,由过去的“人工跑腿”变为现在的“电子传送”,简化了程序,缩短了时间,提高了效率。按照国土部《压缩不动产登记时间实施方案》要求,我们加紧时间重新设置了办理流程,于8月份提前完成了此项工作任务。

4全面落实,推进不动产登记信息平台建设工作。

经过2016年不动产登记信息平台项目建设资金申请、立项申请等前期准备工作逐项完成后,项目于2017年1月份完成了建设招标工作,3月份完成了监理招标工作,4月份签订了合同后项目建设进入了实施阶段,到12月底,项目建设基本完成,软硬件系统除个别特殊情况外其余已基本到位,能够满足日常业务办理和数据整合入库工作。对于工作中出现的系统上的问题,我们及时与乙方进行了沟通,逐步做了改进和完善工作,待数据全部整合入库后,不动产登记信息平台将全面发挥作用,业务办理和数据流转都在不动产统一登记系统中进行,真正实现登记机构、登记簿册、登记依据和信息平台“四统一”,提高办事效率,为群众带来更多便捷。

、下一步工作计划

1、加快完成存量数据整合入库工作。市本级存量数据已基本扫描完毕,目前正在集中精力进行土地和房产入库工作,我们已安排作业单位按照先易后难倒排工期的办法制定方案,确保按期完成建库工作。

2、推进不动产档案室建设工作。不动产档案室招标工作现已完成,目前正在落实档案室场地、设备及印制整理档案工作。

3、协调房管、地税等部门建立信息共享机制。我中心已安排作业单位制定信息共享方案,然后与房管、地税部门商讨形成一致意见后实施,努力推动政务大厅“一站式服务”。

4、进一步完善不动产登记中心规章制度。中心将在人员整合到位后,重新划分股室,将采取定岗定责、工效结合的办法,进一步完善工作流程和各项规章制度,加强学习培训,提升专业素养和服务水平,全面提高办事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