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及时、准确掌握全省各地市第三次国土调查工作实际进展情况,协调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及问题,加快推进我省第三次国土调查工作。2019年3月7日—8日,省三调办派出调研组,分赴各地市对第三次国土调查工作进行督导和检查。省煤炭地质局孙海潮一行3人在我市三调办相关人员的陪同下,对我市所辖六个县(市、区)三调工作进行了督导和检查。

本次督导主要是对市、县(市区)就2月22 日自然资源部陆部长讲话精神贯彻落实情况、调查经费、调查队伍、监理单位招标,县(市)级数据库软件招标落实情况及调查队伍进场,内外业开展情况进行调研。

督导组在实地调研过程中,分别听取了市、县(市、区)三调办、技术单位和监理单位前期工作情况汇报,详细了解了我市六个县(市、区)第三次国土调查工作进展情况及调查中存在的问题,并对市、县(市、区)在调查工作中发现的问题,结合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方案和技术规程要求,分别进行了现场指导和解答。对一时无法答复的问题,调研组安排专人记录,表示待专家组研究后统一答复市、县三调办。

针对此次调研情况,督导组提出了四点建议:一是三调工作时间紧,任务重,作业单位要制定好工作计划,倒排时间接点,按时完成任务;二是监理单位要加强质量监督,定时召开会议,集中诊断,保证数据的质量,严把成果质量关;三是要加强数据的保密,对数据要严格管理,不能擅自将数据转让、转卖,借给他人(第三方);四是数据的好坏直接关系到国土的工作,各县(市、区)三调办要积极配合好监理单位、技术单位工作,深入调研,做好沟通衔接工作,保质保量完成好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工作。

调研行程结束后,督导组组长表示:从朔州市六个县(市、区)调研情况看,朔州市第三次国土调查工作领导重视,整体工作推进顺利,市三调办工作有力、措施明显,各县(市、区)工作开局良好、推进较好,特别是怀仁市结合实际选取监理单位,用专业技术单位为三调工作把关,值得充分肯定。

下一步,朔州市和各县(市、区)三调办、有关技术服务单位要统一思想认识,严格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国家、省三调办的统一部署,认真按照真实调查、实事求是的总体要求,结合区域实际积极组织开展调查工作,要对照时间节点,统筹安排工作,按时提交调查成果,保质保量的完成好三调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