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3日,山西省自然资源厅与太原市政府在山西省地质博物馆东南广场共同举行“晋地宝藏”标本园开园揭幕仪式。市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闫晓东,矿管科科长祁彪等一行人参加了“晋地宝藏”标本园开园活动。

 

 

 

由我局选送的岩石标本:右玉火山颈群柱状玄武岩、山阴恒山蝴蝶谷片麻岩、朔城区紫荆山竹叶状灰岩、中煤平朔集团露天煤矿煤层围岩等全部展出并受到一致好评。

    一、右玉火山颈群柱状玄武岩

 

 

该组标本采集至朔州市右玉县牛心堡乡刘振抚村东刘振抚山——拟建中的右玉火山颈群省级地质公园之内,产出层位为新生界新近系中新统汉诺坝组,距今约有2400万年。

标本为黑灰色,隐晶质结构,致密、无气孔、见辉石巨晶、橄榄岩包体和变粒岩捕掳体,具有较为规则的柱状节理。其直接由地墁的玄武岩浆在溢流通道中冷凝形成,构成山西独有、发育在晋蒙残存玄武岩高原之上的火山残颈群地貌景观。

二、山阴恒山蝴蝶谷片麻岩

 

 

 

 

    该组标本采集于朔州市山阴县马营庄乡沙家寺村南翠微山蝴蝶谷,产出层位为中下太古界集宁岩群,当地称之为恒山杂岩,距今约30亿年以上,为山西省最古老地层。

标本为黑云斜长片麻岩,由洋底火山喷发岩经变质熔融形成。其中,深黑色、墨绿色是由火山岩变来的,灰白色一层一层的是泥沙质岩石变成的,穿切于它们之间发红、发白并弯曲的十分剧烈的,是地层熔融后形成新生的岩浆中最晚结晶的,由长石、石英组成,受混合岩化作用强烈,形成条带条痕状,花纹复杂,图案奇妙,具有太古宙柔性地壳变形特征。

三、中煤平朔集团露天煤矿煤层围岩

(一)东露天煤矿4#煤层顶板泥岩

 

 

 

该标本采集于中煤平朔集团东露天煤矿开采现场,产出于古生界二叠系下统山西组,距今约2.8亿年。

标本为4#煤层顶板富含植物化石的泥岩。岩石呈灰黑色,泥质结构,水平层理,含大量植物化石,主要有鱗木、羊齿叶片化石等。

 

(二)安家岭露天煤矿9#煤层底板砂质泥岩

 

 

 

 

    该标本采集于中煤平朔集团安家岭露天煤矿开采现场,产出于古生界石炭系上统太原组,距今约3亿年。

标本为9#煤层底板砂质泥岩。岩石呈灰黑色,砂泥质结构,水平层理,块状构造,具滑面及擦痕,自然裂隙面见方解石假晶。含动植物化石碎片,主要有楔叶、芦木及贝类化石等。

 

    四、朔城区紫荆山竹叶状灰岩

 

 

该标本采集于朔州市朔城区南榆林乡王化庄村东南紫荆山谷,产出层位为古生界寒武系上统崮山组,距今约5.4亿年。

标本为暗紫红色竹叶状含海绿石灰岩夹鲕粒灰岩,为寒武纪沉积砾岩(构成砾石的为石灰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