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7日,省林业和草原局党组书记、局长张云龙深入右玉县、杨树丰产林实验局,就贯彻落实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在山西考察工作重要讲话精神,加快右玉生态建设和脱贫攻坚步伐等工作进行调研。朔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副局长李文国、刘树兵参加调研。

 

张云龙一行先后来到右玉县杀虎口东山、杨千河沙棘示范园区、生态旅游路、右平高速公路沿线,考察了造林绿化、森林质量精准提升、林业产业发展、生态扶贫、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情况,听取了有关方面的工作汇报。

张云龙对深入贯彻汪洋同志在山西考察工作重要讲话精神提出三点要求。

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特别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深刻领会汪洋同志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指示批示精神,在推动全省林草事业高质量发展进程中,切实把右玉精神作为推动各项事业进步的精神指南。要抓好生态保护修复,优化林种结构、培育好生态经济产业,拓宽群众增收致富渠道,实现增绿增收互促双赢。

二是要培植生态经济产业。围绕生态林业建设和生态产业发展两条主线做好调查研究,找准生态建设与林业产业结合点,拓宽群众脱贫致富新路径。坚持适地适树,优化树种选择;立足资源优势,搞好产业规划,重点发展以沙棘为代表的生态经济产业,把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为右玉发展生态文化旅游和群众脱贫致富奠定坚实基础。

三是要坚持林草融合发展。牢固树立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的理念,坚持宜林则林,宜草则草,构建多种形态的生态景观,把右玉打造成全省林草融合发展的典型示范区。同时,要积极借鉴推广杨树林局多树种、多模式、多形式、多机制的退化林分修复改造技术,精准提升生态综合治理成效,走出一条生态经济型林草事业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调研期间,张云龙还对右玉承办全国防沙治沙工作会议和全省造林绿化现场会有关事宜作了安排部署,要求朔州市、右玉县和杨树林局认真抓好会议筹备工作,既要体现出右玉精神代代相传,也要展示出林业科技支撑、生态扶贫机制创新、生态综合治理等方面的成效做法,为全省乃至全国林草事业高质量发展做出示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