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5日至26日,全省国土绿化现场推进会在我市右玉县召开。副省长贺天才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政府副秘书长高建军主持会议,省绿委常务副主任、省自然资源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任建中宣读楼阳生省长对全省国土绿化右玉现场推进会的批示,市委副书记、市长高键致辞,省林草局党组书记、局长张云龙作国土绿化工作报告。

 

10

 

  贺天才讲话

 

11

 

  高建军主持

 

  市领导吴秀玲、田东出席会议。省发改委、财政厅、自然资源厅、水利厅、农业农村厅、扶贫办、林草局负责人,全省11个市的副市长、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林业局)局长、“两山”重大生态保护和修复工程42个重点县(区)长参加会议。 

 

图片标题..

 

  任建中宣读楼阳生省长对全省国土绿化右玉现场推进会的批示

 

 

  高键致辞

 

  会上,右玉县、大同市、忻州市、吕梁市、昔阳县、省杨树林局分别作了交流发言。 

   

 

  张云龙作国土绿化工作报告 

   

  贺天才指出,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增绿补绿护绿”协调推进,“绿化彩化财化”同步发力,加快推进“两山”生态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精准提高森林质量,扎实推动生态产业发展,大力推进生态扶贫,实现生态、经济、社会效益有机统一。以创新促增绿,全力推动以市场化造林为主的“八大机制”落地见效,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和国有林场改革,不断激发国土绿化新动能。逐级建立造林绿化目标责任制,领导带头参与造林,加强组织协调,落实考核奖惩。加强困难地造林技术攻关,积极探索抗旱造林、混交造林、近自然育林的造林模式,提高国土绿化水平。加大国土绿化宣传动员力度,推动形成人人参与、共建共享的浓厚氛围,以生态建设的新成效推动美丽山西取得新突破。 

   

 

   

  现场观摩四五道岭生态治理工程 

   

 

   

  现场观摩大南山多元筹资治理工程 

   

  高键在致辞中说,近年来,我市深入推进“生态立市、稳煤促新”战略,大力弘扬右玉精神,举全市之力,大打生态攻坚战,努力打造“朔州绿”品牌,生态文明建设取得历史性成就,森林覆盖率由新中国成立初的不足1%,建市初的9.35%,提高到现在的24.72%,走出了一条林草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径。他表示,朔州将认真贯彻落实好本次会议精神,乘推进会的东风,在右玉精神的激励下,着眼全域绿化,紧扣“到2025年全市森林覆盖率达到30%以上”的目标,重点抓好“绿化三座山、建设四条带、提升平原区”,聚焦增绿添彩,推动林草富民,做大“金山银山”,为建设美丽山西创出朔州样板、做出朔州贡献。 

   

 

会议现场 

   

  会议期间,参会人员还先后赴右玉县四五道岭生态治理工程、大南山多元筹资治理工程、宋官屯局县合作造林工程、边家堡综合治理工程现场进行实地观摩。四五道岭位于右玉县东北部6公里处,曾经是三条沟、两道岭、一面坡,经过多年攻坚克难,战天斗地、植树种草,目前已变成“绿海茫茫、鸟兽栖息、人文旅游”的优良环境;大南山多元筹资治理工程位于右玉县新城镇,是依托国家和省市县级财政投入、全民义务植树,开展的一种新时代全域绿化综合举措,总治理面积已10万余亩;宋官屯局县合作造林工程位于右玉县高家堡乡宋官屯村,是杨树局开展合作造林的一个缩影。工程由省直林局出资金、出技术、出队伍,县政府协调提供造林地,协同推进国土绿化。两年来,杨树局在右玉县已完成合作造林11.7万亩;边家堡综合治理工程位于右玉县边家堡村东北部,工程按照沟坡田统筹规划、分类治理、统一实施的思路,集荒山造林、灌木林改造、退化林修复等多种治理模式为一体,构建针阔混交、乔灌搭配的复层异龄,稳定林分结构,实现乔灌草立体融合共生、科学稳定高效的森林生态系统,是新时期右玉县林业生态建设的基本思路,目前造林总面积已1万余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