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照市桑干河清河行动指挥部的安排部署,3月4日,市清河办牵头,协同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市生态环境局、市城市管理局、市水利局、市农业农村局、永定河流域投资有限公司朔州分公司等有关人员组成的清河督导组,深入怀仁市督查污水处理设施运行情况、打造百公里桑干河——永定河生态经济带创优项目的筹备、落地、建设情况。

  市清河督导组先后来到怀仁市污水处理中心、山西鸿狮腾达新能源有限责任公司、桑干河怀仁段河道综合治理工程处、小峪河、桑干河神嘴窝生态蓄水工程处、怀仁县龙首山农林牧专业合作社新建千亩葡萄园建设项目等地,实地察看了污水处理设施运行情况和项目落地地址及筹备、建设状况,认真听取了有关负责人的汇报。目前,怀仁市污水处理中心运行正常,扩建工程正在联动调试。山西鸿狮腾达新能源有限责任公司秸秆发电项目已于去年11月底投产,新垃圾焚烧热电联产项目计划2020年12月份投产。桑干河怀仁段河道综合治理工程,治理起点为河头乡李家小村、终点为大滩头村,河道治理长度15.9公里;小峪河防护长度17.1公里,新增滩面绿化面积 70.69 公顷,入河口新增人工湿地面积 30.24公顷;桑干河神嘴窝生态蓄水工程,新建河道挡水建筑物301m,生态护岸0.5km,交通道路2.1km,启闭机房面积215㎡,管理房150㎡;怀仁市龙首山农林牧专业合作社新建千亩葡萄园建设项目总投资2.28亿元,分三期建设,打造集原生态酒庄、冷链储存、度假、旅游观光、休闲娱乐、采摘、农产品电商为一体的农业产业园区。

   

  查看桑干河神嘴窝生态蓄水工程进展情况

  针对部分项目实施存在的土地和资金问题,清河督导组与怀仁市相关负责人进行了深入交流。督导组建议怀仁市要全力推进创优项目的筹备、落地、建设工作,加强与永定河流域投资有限公司朔州分公司的沟通对接,扩大融资渠道,切实抓好资金平衡,统筹使用好各类资金,按照“全治理、大保护、精开发”的思路,统一规划、统一资源、统一实施,全市“一盘棋”,打造集生态效益、经济 效益与社会效益为一体的百公里桑干河——永定河生态经济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