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7月,我区出现连续降雨天气,为切实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我局召开紧急会议进行了安排部署,要求局相关股室、各自然资源所要加大巡查力度,树立大局意识、忧患意识、责任意识,多举措好地质灾害防治工作。

一是强化领导,落实防灾责任。将地质灾害隐患点的监测预报预警责任分解到村、到户、到人,做到任务清、责任明,早发现、早预警、早预防。增强工作紧迫感,努力把防灾工作做在成灾前,确保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取得实效。

二是强化排查,消除灾害隐患。目前,我局共排查地质灾害隐患点85个,其中地面塌陷51处,泥石流1处,崩塌31处,滑坡2处,现已全部重新树立了地质灾害警示牌。此外,我局将切坡建房和重大工程地质灾害危险点列入重点巡查范围,及早发现问题,消除隐患。会同气象等有关部门,做好地质灾害气象预警预报工作,扩大预报信息发布的覆盖面,增强时效性,确保及时将预警预报信息发送到相关管理人员。

三是强化值班,确保信息畅通。严格遵守汛期值班、灾情速报和专报制度, 坚持24小时专人值守,确保上下信息联络畅通;坚持领导带班,应急抢险工作人员在岗在位。  

    四是强化监督,减少人为灾害。加强对各类工程建设项目引发地质灾害活动的监督管理,严格执行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防止开采矿产资源引发地质灾害,减少人为因素引发的地质灾害。要高度重视农村宅基地管理,严禁切坡建房,造成新的隐患点。

 五是强化技术支撑,及时掌握防灾信息。为做好我区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构建地质灾害防治技术支撑体系,今年我局聘请山西省地质工程勘察院作为我区地质灾害防治技术支撑单位,为我区地质灾害风险评估、灾害调查、技术培训、应急处置、技术服务等方面提供全方位的专业支持。

是强化应急演练和宣传,增强防灾意识。充分发挥广播、电视、互联网、报刊、手机短信的作用,进一步做好受地质灾害威胁群众的宣传教育工作,提高群测群防水平和科学防灾救灾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