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贾义军副局长带领市局相关科室人员就易地扶贫搬迁旧房拆除和土地复垦工作进行了督导督查,应县自然资源局、扶贫办和白马石乡政府有关负责人陪同督查。

应县“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涉及白马石乡51个村和大临河乡5个村,共1002户2704人。目前,应县1002户异地搬迁户已全部集中安置到位(其中196户特困无保户集中安置在供养中心)。旧房拆除复垦方面,除211户无房户不涉及拆除复垦外,已拆除复垦达标698户,有93户没有拆除复垦到位(其中:有35户没有完全拆除,58户没有复垦到位)。

督查组深入应县白马石乡新建坪、刘庄、北柴树、白马石等村庄,实地查看了部分旧房拆除和土地复垦情况,指出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就存在的困难进行了指导,提出了切合实际、操作性强的意见建议。

贾义军副局长要求,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做好易地扶贫搬迁旧房拆除和土地复垦工作作为党和政府赋予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完成,要严格按照时间节点,搬迁到位、拆除到位、复垦到位,验收到位,保质保量完成工作任务。对于连体房,在拆除旧房后,由村集体申请,经乡政府审查、县政府审批后,村集体与连体房保留户签订租赁协议,缴纳租金后进行耕种,协议要明确要求不允许在租赁土地上搞建设,这样既体现了拆除后的宅基地收归村集体管理,又保障了拆除户邻居的安全和村容村貌。对于新建坪、南李庄、杨欠等村庄由于石头多、无法取土、机械上不去难以复耕,要因地制宜,按照宜林则林、宜草则草的原则,根据实际情况栽种油松、云杉等树种,复垦成林地。对于有条件复垦而没有复垦达标的要进行回头看,重新覆土复垦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