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4午,怀仁市自然资源局召开全局党员干部大会专题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议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全会部署。全局股、所、站、中心负责以上党员干部共30多人参加了学习。

会上,局党组书记、局长张致荣认真传达学习了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专题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十三五”时期我国所取的成就、“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及2035年我国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等。

会议认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即将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审时度势、总揽全局、思想深邃、内涵丰富,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理论性、指导性,为谋划“十四五”和做好当前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会议强调,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自然资源部门要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持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全面履行自然资源管理“两统一”核心职责。把保护与发展、人与自然的辩证统一关系落实到自然资源保护和合理开发利用的各个方面、各个环节,守住耕地保护和生态安全底线,推动广泛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加快建设美丽怀仁 

会议强调,《建议》提出了许多涉及自然资源领域的任务,主要集中在优化国土空间布局,推进区域协调发展和新型城镇化;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两大部分,其他部分也有许多重要要求与自然资源领域工作密切相关,自然资源要按照全会精神,深刻理解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准确把握2035年远景目标和“十四五”时期主要目标,全面落实全会和《建议》各项部署要求。

大家一致认为,新时代赋予了自然资源部门全新的自然资源统一治理理念,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自然资源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要把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刻领会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实质,提高思想境界。要对标怀仁市“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加快推进怀仁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0-2035年编制工作,加快形成支撑高质量发展的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新格局深刻理解新发展格局内涵,坚持改革创新,积极推进“多审合一、多证合一、多规合一怀仁高质量发展提供资源要素保障;加大制度集成创新力度,落实重大政策,谋划重大项目;要牢牢守住耕地保护和生态安全底线,加快推进山西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发现问题的整改;持续抓好“两违”整治、农村乱占耕地建房整治等工作;高质量开展土地综合整治、矿山生态修复等;坚持人民至上,持续深化“放管服效”改革统筹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进一步精简审批事项,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改进工作作风,在征地拆迁、不动产登记、村庄规划编制、农村“三块地”改革等方面,主动回应群众诉求,切实维护群众权益用心解决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不断提升全市人民群众对自然资源工作的满意度。

 

(怀仁市自然资源局  王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