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来,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全面推进依法行政,把法治建设工作摆到自然资源管理全局中来谋划,重视组织保障,抓好贯彻实施,为推进我市经济社会健康发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现将法治建设工作总结如下:

一、完善自然资源法律制度体系

(一)全面履行规范性文件制定和备案规定

1.认真执行省厅《规范性文件制定与备案规定》,严格按照规定,完成规范性文件制定的合法性前置审查,切实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发布、备案审查工作,遵守报备格式和报备时限,及时将我局出台的规范性文件公布,并报市司法局备案。

2.按照“谁制定、谁解释”原则,做好对法律法规规章适用的行政解释和对规范性文件的解释工作,今年以来,对朔州市2020年度地质灾害防治方案、森林草原禁火通告和关于推进“标准地”改革的实施意见进行了图解。

3.根据上级机关安排及法律法规规章“立改废”情况,按照规范性文件“谁制定,谁清理”的原则,按要求开展了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清理工作,对2018年11月至2020年5月期间制定的文件进行了梳理清理,并按照《山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开展民法典涉及政府规章、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的通知》的要求,开展了清理与民法典的精神、原则和规定不一致的规范性文件的工作。

(二)全面履行公平竞争审查制度

为深入贯彻实施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确保我局有关政策措施符合公平竞争要求和相关法律法规,防止出台排除、限制公平竞争的政策措施,印发了《2020年公平竞争审查工作重点》的通知,开展存量政策清理和增量文件审查工作,2019年12月31日前制定的文件进行自查清理,并且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政策措施公平竞争审查工作的通知》,进一步明确职责,规范公平竞争审查工作。

(三)坚持立法和改革决策相衔接

1.根据省政府、省厅的文件要求,结合实际,市政府出台了《朔州市解决国有建设用地上房屋交易和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实施方案》,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全面开展摸底调查,彻底摸清我市国有建设用地上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分类建立详细档案台账。逐步统筹推进,谨防问题堆积、矛盾激化。始终将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放在第一位,多措并举推动不动产权登记历史遗留问题的解决。

2.按照新修订《土地管理法》要求,严格落实新的征地补偿标准。省政府印发了《山西省人民政府关于公布全省征地区片综合地价的通知》,我局已及时分发各县区,2020年以来的土地报批项目全部严格按照该文件标准执行。

3.进一步强化隐患排查、强化防灾预案,不断夯实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基础。一是报请市政府印发了《朔州市2020年度地质灾害防治方案》,召开了年度地质灾害趋势预测会商会。二是构建地质灾害防治技术支撑体系。三是成立6个督查小组多次对各县(市、区)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情况进行专项督查四是开展避险演练。五是制定了隐患点防灾预案,送达两卡一书,气象部门联合发布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实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执行每日要情报告制度。

4.根据山西省能源革命朔州试点方案,我市已配合省厅开展了煤矿关闭后剩余资源普查评价工作,其中废弃矿井煤层气资源也属普查评价范围,该项工作拟于2021年底结束,从2022年开始启动剩余资源开发利用规划工作。

5.根据《自然资源部关于推进矿产资源管理改革若干事项的意见(试行)》(自然资规〔2019〕7号)精神,目前,我市已经落实了取消矿产资源储量登记有关事项,取消了储量登记书作为矿业权登记的资料要件。

6.加强地理信息安全监管,狠抓涉密测绘地理信息安全管理基础工作,一是认真落实安全保密工作责任制。二是着力健全安全保密管理制度。三是大力开展安全保密宣传教育。四是切实加强安全保密检查。下发了《关于做好国家秘密测绘成果使用后销毁工作的通知》,开展了涉密地理信息成果使用后的销毁工作。

二、规范自然资源管理权力运行和监督

(一)规范和完善行政决策程序

1.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自然资源管理重大问题、重大项目安排、大额资金使用等决策事项,实行集体研究。截至12月19日,局党组共召开党组会17次,“三重一大”事项均通过党组会进行集体研究讨论。

2.加强贯彻落实法律顾问制度,着力增加了政府法制机构以外法律顾问参与重大决策的比例和频率,法律顾问围绕我局中心工作,积极参与重大行政决策、重要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等工作,对重大决策、行政行为提供法律意见,代理民事、行政诉讼及其他非诉法律事务。法律顾问还为我局提供法律咨询、建议,有力地促进了我局工作的规范化和法制化。2020年,参与处理被复议1件,处理行政应诉2件,参与多项决策的合法性审查,包括森林草原禁火通告、推进“标准地”改革的实施方案、解决国有建设用地上房屋交易和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实施方案、违法建设行政处罚的合法性审查。

(二)规范行政审批行为

深化“放管服效”改革,继续做好行政许可等相关行政审批事项的清理和清单制定工作,加大取消下放行政许可事项力度。对原国土资源、规划、林业行政职权事项进行认真梳理,制作了权责清单,梳理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确认、行政征收等事项100项,并制作了相关的流程图和廉政风险防控图。

(三)推进公正文明严格执法

1.扎实推行贯彻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以下简称“三项制度”)及配套制度建设,并积极配合市司法局将《行政执法事项清单》等清单流程在政府网站公示。

2.严格实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全面清理执法主体和执法(监督)人员,加强行政执法资格管理,启动考试和换发证工作,完成执法人员信息核对、执法人员资格审核,圆满完成了专业法律知识考试和公共法律知识考试,年底完成了制(换)发证件。

三、营造良好的自然资源法治环境

(一)加强领导干部宪法和法律法规学习

1.全局按照局党组、机关党委和局属各单位分层次全覆盖持续推进实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培训工作,积极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学习经验交流会,不断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的把握,切实增强系统思维、创新思维、底线思维、法治思维能力,把学习成果体现到日常各项工作中,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制度体制全面加强,民主法治建设迈出重大步伐。

2.贯彻学法要求,坚持党组带头,全员学法。将法律法规作为局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制定了《局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局党组班子成员带头学习法律法规,指导工作实践。组织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土地管理法》、《森林法》、《城乡规划法》、《矿产资源法》、《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等。

3.加强党内法规制度的学习宣传,增强党员干部党章党规意识。组织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通过对党内法规制度的宣传教育,使党员干部能够真正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不断坚定“四个自信”,增强“四个意识”,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永远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二)加强自然资源法治教育培训

1.坚持把法治建设摆到自然资源管理全局来谋划和推进,深化自然资源法治实践,不断提高自然资源法治化工作水平。制定《全面推进自然资源法治建设2020年工作要点》,促进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制度,明确责任,做到年度有计划,平时有检查,年终有总结,促使依法治理工作有目标、有步骤,稳步推进。

2.深化自然资源法治实践,认真落实以案释法制度,认真落实国家工作人员旁听庭审制度,宪法宣传周期间,组织领导干部参加了市司法局组织的旁听庭审活动。

(三)开展宪法和自然资源普法宣传

1.我局面向公众普法宣传时,采取多样形式,按照“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进行相关法律法规宣传:一是利用微信公众号、门户网站等媒体,以及内部宣传栏、电子屏幕等多种媒介,大力宣传耕地保护、地质灾害、违法占用耕地等规划和自然资源管理方面的法律法规和相关政策。二是坚持“边执法边普法”。通过日常巡查执法,深入现场宣传,受理群众诉求、解答群众疑问,深入系统的宣传规划和自然资源执法工作职能和有关法律法规。三是利用信访接访活动,进行面对面实时答复群众疑问和投诉问题,以民众反映的问题为载体,进行释疑、宣传解答。

2.以“国家宪法日暨全国法制宣传日”为契机搞好宪法和土地管理法的宣传,充分利用“世界地球日”、“全国土地日”、“测绘宣传日”、“爱鸟周”等一系列活动为载体,通过广场拉设横幅、摆放展板、现场讲解相关法律法规知识,发放《土地日宣传手册》、《地质灾害预防常识》等宣传资料,并就群众关心的问题进行一一解答等方式进行宣传,发放资料5600余份现场回答群众咨询百余次

3.为推进自然资源法治文化建设,我局始终把领导干部学法作为“法治文化”教育的龙头来抓。通过自然大讲堂,由领导干部轮流讲课,组织机关全体干部集中学习了《机关公文规范》、《学习习近平好干部标准》、《法律基础知识》、《苗圃建设》、《矿产资源管理改革》、《地图审核及国家版图知识讲解》。

    4.积极做好省“七五”普法总结验收相关工作,全面开始总结“七五”普法,研究分析,并及时上报总结情况及相关资料,确保“七五”普法工作圆满收官。

四、推进自然资源争议高效化解 

扎实开展依法维权和矛盾纠纷化解工作一是认真做好信访工作,抓好群众来信来访和思想疏导工作,巩固完善人民来访工作制度,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自然资源领域信访突出问题专项治理,集中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工作。全力开展“拉网式”“地毯式”排查,梳理土地、矿产资源违法案件、信访举报、12336违法线索等。截至目前,我局共受理来信来访88件,其中来信75件,来访13件,重复件8件,接受12336违法线索案件21件,接听举报电话26个,总体来看,信访数量较去年明显下降,但重复信访现场依然较突出。二是认真开展行政复议、行政应诉等工作。为发挥行政复议在保障和监督依法行政、防止和纠正违法或不当行政行为中的重要作用,设置了行政复议委员会,印发《朔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关于成立行政复议委员会的通知》。积极配合市司法局报送我局有关行政复议机关、经费、人员、案件的调研等情况。在公益诉讼工作方面,结合自然资源实际,提出建议意见。

五、加强党对全面推进自然资源法治建设的领导

坚持党对法治建设的领导,在统一领导下,谋划和落实好法治建设各项任务,充分发挥法治建设组织推动机构的积极作用,成立法治建设领导小组,印发了《朔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关于成立法治建设领导小组的通知》,促进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制度,明确了工作职责,并制定法治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规则。

(一)健全工作考核制度

认真执行自然资源法治建设和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报告制度,对本年度法治建设工作和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进行全面梳理,分析研究,总结本年度法治建设的部署、措施和不足,并及时上报总结情况。

(二)加强自然资源法治基础建设

一是加强法治队伍建设,形成法治工作合力。强化学习,提高法律素养,提升执法能力,要求办理行政执法证件的人员通过线上自学,如自然资源部门户网站“公开”栏目中的政策法规和政策解读、学习强国App中的慕课等,学习公共法律知识和专业法律知识,如宪法、行政许可法、行政处罚法、土地管理法等。二是做好经费预算,保障了自然资源立法、法治宣传、行政执法、行政复议与应诉、自然资源法治建设指导等所需经费。

六、存在的问题

     (一)法治理念还没有普遍树立。对法治建设工作的认识不高、不够全面,凭主观、靠经验,没有真正依照法律法规的规定去想问题、办事情。再加上目前群众受文化水平较低的影响,受根深蒂固的传统思维方式和做法的影响,遇到问题不会依法办事,不想依法办事,不知道按法办事和靠法律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等等。

(二)法治工作相关制度建设还有待进一步健全和完善,立法、司法解释有待进一步完善。基层法律制度是基层法治系统中的关键和核心, 健全、完善的法律制度是基层法治系统正常运转的前提,立法的健全完善与否直接关系到法的贯彻、执行、遵守、适用、关系到法的实现和实效, 直接影响到法治的进程。虽然初步实现了“有法可依”,但在许多领域,还存在法律“空白”,存在着无法可依的问题。特别是在一些现行有效的法律、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之间,还存在着法律、法规相互“打架”。

七、下一步的工作计划

一是积极推进依法行政工作,建立和完善依法行政各项制度,逐项落实各项目标任务;继续从决策、执行、监督三个层面上加强依法行政,在依法行政推进工作中,充分发挥统筹规划和组织联络作用。

二是进一步加强监督,通过督导,推动依法行政工作的落实,使监督工作经常化、规范化、制度化,促进行政执法工作更加规范。

三是认真完成省厅、市委、市政府部署的法制工作,积极完成局领导安排的各项工作任务。

 

朔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2020年12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