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3日,我市举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专场发布会。市局党组书记、局长张祥,市党组成员、副局长杜丛等局领导参会并答记者问。

张祥局长就目前不动产登记工作做了介绍,一是“互联网+不动产登记”系统正式上线,实现了远程、异地、不见面办理。二是组织开展了全市房屋产权确权登记颁证“清零行动”,自630日清零行动工作部署以来,全市共发放证书7540本,此项工作正在全力推进。三是开展了“房证同交”、“地证同交”改革。

杜丛副局长就“清零行动”目标、范围等回答了记者提问。一是开展这次“清零行动”是贯彻落实省委、市委关于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统一部署,目的是解决我市不动产登记的遗留问题,让人民群众有更强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到2022年底,凡是在国有建设用地上证件齐全、产权清晰、已缴清各种费用的房屋全部完成不动产登记,取得不动产权证书。二是纳入“清零行动”范围的房屋分为20161231日以前建成和20161231日以后建成,并投入使用的国有建设用地上权属清晰、符合城乡规划且予以保留的住房和办公、经营、生产性用房。三是不纳入“清零行动”范围包括:集体土地上的房屋;耕地、林地等非建设用地上的房屋;权属不清或存在权属纠纷的土地和房屋;违反规划要予以拆除的、不能取得消防认定意见的、存在质量安全隐患的、政府公告列入征收或拆迁范围的房屋;非开发建设单位(指购房人、房屋现行实际权利人以及房屋已经发生转移,其转移过程中的相关权利人)税费未缴清或不缴纳的房屋;对于尚未达到销售合同中向购房群众承诺的办理不动产登记时限的房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