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5日下午,朔州市政府召开全市秋冬季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全面部署秋冬季森林草原防灭火各项工作。市政府副秘书长霍永生主持会议,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局长张祥安排秋冬防火工作,市应急管理局局长孟福荣部署扑火救援工作,副市长武跃飞做了重要讲话。会上,武跃飞副市长代表市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与各县(市、区)和开发区签订责任书。市县两级政府相关领导、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成员单位负责人,林业、应急防火相关人员参加了会议。

 

   

 
  会议指出,受夏季降雨影响林下可燃物较多,加之秋冬季节气候干燥,大风天气增多,林区火险等级偏高,火源防控形势严峻,做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意义重大。一要立即部署,充分认识做好当前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早安排、早动手、早准备,及时组织林业、应急、气象等部门开展防灭火形势分析研判,坚决克服侥幸心理和麻痹思想,时刻绷紧安全之弦。二要迅速行动,护林员、专业队、半专业队、联防联控队伍要立即就位、到岗到位,加强集训演练,全部进入临战备勤状态,一旦发生火情,及时调派力量,打早、打小、打了。三要充分准备,思想上要做好打大仗、打硬仗的准备,落实好网格化巡查、定点看护等各项防控措施,坚决管住林区野外用火行为。物资上要备足配齐,宁可备而不用,决不能用而不备。四要协调联动,指挥部成员单位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森防指要统筹抓、综合防,林业部门要具体抓、立体防,各成员单位要相互补位、共同发力。五要从严从紧,公安机关对林区野外用火行为要依法依规严肃处理,林业部门对督查发现问题拒不整改或整改缓慢的要及时上报政府挂牌督办,并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会议强调,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各级各部门要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从细从实从严做好各项工作,严防发生森林火灾和人员伤亡事故,尽最大努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国土生态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