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动产登记事关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也是优化营商环境的一项重要抓手。今年以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不动产登记中心以房屋买卖、转移登记“立等可取”和“一窗受理”为突破口,全面优化提升服务效能,最大限度方便办事企业和群众,切实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近日,市民田晓艳买了一套房子,需要办理过户手续。她和卖家来到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办事大厅,递出身份证和相关资料,经过人证比对、扫描身份证、填表、按印、照相……很快就办完了全部手续,田晓艳顺利地拿到了自己的不动产权证书。 

  市不动产登记中心通过登记环节压缩,原有的4个流程优化到2个,通过窗口升级改造,原来的10个受理窗口、后台集中审核,整合为6个受理窗口,每2个受理窗口后设置1个审核席位,三人组成一个小团队,实现一对一实时审批和修改,提高审核效率。这项房屋买卖、转移登记“立等可取”和“一窗受理”典型经验做法也在最近受到了省政府在全省通报表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