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8日,全省严厉打击非法违法开采矿产资源专项行动推进会后,朔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立即召开了全市专项行动推进视频会。会议听取了各县(市、区)自然资源局关于严厉打击非法违法开采矿产资源专项行动工作进展情况,并就下一步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局党组书记、局长张祥强调,在全市开展严厉打击非法违法开采矿产资源专项行动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领导同志批示及12月16日全国岁末年初安全防范工作紧急视频会议精神、深刻汲取“12.15”我省孝义市违法盗采煤炭资源引发透水事故教训的重要举措,全市自然资源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市关于安全生产的决策部署上来,进一步压实责任、精心组织,全面深入推进排查整治。一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要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当前面临的严峻形势,充分认识非法违法开采矿产资源的严重性、复杂性、严峻性,站在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负责的高度,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要求,精心组织对非法违法开采矿产资源排查整治工作。二要进一步全面排查摸底。要严格按照省自然资源厅要求的“六大类”整治重点,对历史上废弃的坑口、资源整合后的关闭井口、群众举报和媒体反映的非法采矿点和合法矿山的违法超层越界开采等进行严肃查处 ,按照市政府和市局两个严厉打击非法违法开采矿产资源专项行动实施方案要求,进一步逐乡、逐村、逐沟、逐矿开展滚动式、地毯式无死角全覆盖的排查整治,逐项建立台账,实行销号管理。三要强化督查督导。市局六个督导组要按照分工采取“四不两直”方式,不间断对县(市、区)专项行动开展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同时,市局将组织由市局领导带队的交叉检查组,对县(市、区)专项行动开展情况深入进行突击暗访。专项行动开展期间,要设立有奖举报制度,公开接受群众举报。四要进一步强化协同联动。要进一步加强和公安、能源、应急、电力等部门的协同配合,实现信息共享,对发现的违法线索及时通报移送,充分扩大非法违法开采矿产资源线索来源。要坚决摒弃好人主义,决不能以信任代替监督。在专项行动期间出现的不作为、乱作为行为,要严格追责问责。五要加大整改力度,建立长效机制。对排查中发现的违法问题,要严格按照有关规定整改到位。要进一步举一反三,健全完善日常巡查、联合执法、突击暗访、有奖举报等制度机制,推进打击非法违法开采矿产资源制度化、常态化,切实维护全市正常有序的矿产资源开发管理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