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和省自然资源厅的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持续推进依法行政,加快法治建设加强党对自然资源法治建设工作的领导,提高全面依法治市能力和水平,深化自然资源法治实践,认真履行职责,积极推进各项工作。

一、主要工作开展情况

(一)切实加强党对自然资源法治建设的领导

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不移做“两个确立”忠诚拥护者、“两个维护”示范引领者,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饱满的精神状态做好迎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各项工作。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把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全面贯彻落实到依法治理工作中,促进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第一责任人制度,加强领导干部理论学习,加强法律法规学习局党组坚持“第一议题”制度、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制定了局党组中心组2022年理论学习计划,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五年三次视察调研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及关于本部门本领域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及时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印发了中共朔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党组关于印发《2022年度领导干部学法计划》的通知,通过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等方式,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习近平论全面依法治国《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有组织犯罪法》、《信访工作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湿地保护法》等。

(二)切实加强自然资源系统法治能力建设

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把法治建设工作摆到自然资源管理全局中来谋划,印发《全面推进自然资源法治建设2022年工作要点》和《2022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工作清单》,明确职责分工,确保法治建设工作顺利完成。严格落实法治建设年度报告制度,向市委、市政府报告了2021年度我局法治建设情况,同时抄送市委依法治市办,并于1月17日按要求在门户网站上进行了公开。报送2021年全面依法治省督察反馈问题涉及我局的整改措施,按要求进行了整改,将《重大行政决策条例》纳入了我局中心组学习计划进行学习,依托法治教育网,组织领导干部学习《重大行政决策条例》,采取多种方式认真抓好学习宣传,正确理解、准确把握、深刻领会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的原则、内容、要求和程序规定,提高领导干部科学、民主、依法决策的意识和能力。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抓好我局法治建设,根据机构设置、人员变动情况和工作需要,对法治建设领导小组成员作出调整,印发《关于调整法治建设领导小组成员的通知》,进一步加强了法治建设组织保障。

(三)切实规范自然资源管理权力运行和监督 

一是规范和完善行政决策程序。进一步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印发了《关于做好自然资源重大行政决策相关工作的通知》,明确决策责任,严格实施重大行政决策程序,严格遵循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等法定程序,规范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提高行政决策水平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制定重大行政决策、推进依法行政方面的法律把关作用,对重大决策、行政行为提供法律意见,对起草的《朔州市非法违法采矿线索举报奖励办法》(代拟稿)进行了合法性审查。按照局清零行动安排,参与并对雅卿苑、御龙苑项目提出补缴土地出让金决定的合法性审核意见。修改权责清单,并且按要求对行政执法事项清单、服务指南流程图进行了修改,在市政府门户网行政执法栏公布更新。

二是认真开展复议、应诉等工作。协调相关科室承办合同纠纷应诉案件2件,处理关于复议决定的诉讼案件1件,应诉关于标注坐标位置不作为的诉讼案件1件,承办被复议案件2件。汇总各县(市、区)自然资源领域2021年全年复议应诉和行政公益诉讼并通过自然资源部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统计直报系统报送情况。统计我局2019年-2021年行政复议决定履行情况并报省厅和市复议局。

三是落实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管理制度。按司法局要求开展2022年度行政执法证件年审工作,准备并报送相关资料,圆满完成了年审工作。年审同时对不符合要求的执法人员证件进行了清理注销,严格实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保障执法人员依法履行职责。按照要求加大推进执法信息公开制度,在市政府网站行政执法公示栏更新了行政执法(监督)人员清单,并按要求填报执法部门、监督部门及执法人员执法证件信息。

四是推进公正文明执法。常态化开展严厉打击非法违法开采矿产资源专项行动,2022年,在省自然资源厅和市委市政府的安排部署下,相继开展了严厉打击非法违法盗采矿产资源专项行动、严厉打击非法违法采矿大检查大整治大提升行动和非法违法采矿隐患排查整治行动,组织各县(市、区)自然资源局重点围绕无证勘查、无证开采、以探代采、越界开采等六种非法违法采矿行为,对历史废弃(关闭)矿井、私挖滥采点、有证矿山等重点监管对象和地区进行全面排查。全市累计出动执法人员10099人次,执法车辆3583辆次,发放《关于严禁买卖、使用非法开采砂石土等矿产资源告知书》1000余份,其它宣传资料9万余份,悬挂标语条幅1300余条,张贴举报公告和宣传海报4万余张,设立警示标志牌566余块。共排查发现并立案查处各类非法违法采矿行为18起,收缴违法所得和罚款共计47万余元,给予党政纪处分6人,追究刑事责任1人。持续开展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专项整治。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开展以来,全市共发现新增乱占耕地问题161宗。截至目前,整改完成45宗。其余116宗都已制定整改措施及整改时限。2022年11月20日自然资源部又下发存量问题补充摸排图斑7516个,任务已分发,各县(市、区)正在开展工作。城乡规划执法扎实有效,严格履职尽责,严厉打击整治各类城市规划区内违规建设和违法用地行为,加强日常监管巡查,全年共出动执法人员620人次,执法车辆210辆次,及时制止违法违规行为10起,立案查处城市规划区内违规建设行为2起,承办涉及城乡规划违法案件的信访事项和群众举报事项(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诉求工单)59件,有效提升了行业领域监管力度。严厉打击自然资源违法行为,用“长牙齿”的硬措施,“零容忍”打击各类自然资源违法行为,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2022年共立规划类违法案件4起,结案4起,罚款161.9474万元;追缴历年罚款1750万元。

(四)持续深化自然资源系统普法工作

按照“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各科室结合自身实际工作,通过门户网和局自然资源执法微信公众号等多种途径、多种形式开展自然资源法律法规宣传教育,组织宣传好自然资源主要主题日活动宣传开展“4.22世界地球日”、“6.25土地日”等规划和自然资源系统特色节日主题宣传活动利用主要节日搞好自然资源法治宣传。4月22日,我局在广场举办了“世界地球日”的宣传活动,6月在广场举办了2022年第21个全国“安全生产月”宣传活动,在活动现场,发放地质灾害,森林防火等资料,工作人员通过发放文字与漫画相结合的宣传手册,从贴近我市地形地貌实际、实用性强的防灾小知识入手,通俗易懂地宣传了地质灾害防灾避险、森林火灾应急避险知识和公共安全基础知识。现场以展板形式展出防灾减灾宣传。采取互动咨询方式,进一步引导了社会公众增强灾害风险防范意识,提升了抵御灾害综合防范能力。6月25日是第32个全国“土地日”,今年的宣传主题是:“节约集约用地 严守耕地红线”,守好宝贵的土地资源,取之有度,用之有节,我局在飞马广场举办了集中宣传活动,通过悬挂宣传标语、摆放宣传展板、发放宣传资料和现场问答等方式向来往群众宣传了我国现阶段土地资源基本国情、国策以及法律法规知识,借助“6·25”全国土地日的宣传契机,还向广大群众解答了耕地保护、节约集约用地、不动产登记、城乡规划、土地征收补偿、生态修复、地质灾害防治等自然资源热点问题,特别是向广大群众宣传了耕地保护和节约集约用地的知识。

为切实做好《反有组织犯罪法》的学习贯彻落实工作,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开展,全面提升知晓度,印发了关于深入学习贯彻《反有组织犯罪法》的通知,加强领导组织,开展了宣传活动,共发放《反有组织犯罪法》宣传材料800份、制作宣传手册300册、悬挂宣传条幅5幅。利用在局一楼大厅大型LED电子屏幕,播放宣传标语,滚动播放《反有组织犯罪法》彩色宣传图片,宣传《反有组织犯罪法》精神,营造了浓厚的学习氛围。

为深入学习贯彻实施《山西省社会信用条例》,印发了关于转发关于学习贯彻《山西省社会信用条例》的通知,强化措施,要求各级各单位将学习、宣传、贯彻、实施《山西省社会信用条例》抓紧抓实,借助微信等媒体开展了丰富多样的线上的宣传,在局门户网站政策法规栏、自然资源执法公众号、工作群、朋友圈全文转载了《山西省社会信用条例》内容,切实保障学习贯彻《山西省社会信用条例》落实到位。

加强对行政执法人员的培训,提高行政执法人员素质,依托法治教育网,组织市局和综合行政执法队行政执法人员50多人,参加2022年度相关法律法规培训。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攻坚法治政府建设与新行政处罚法实施、行政处罚的认定及程序规则、综合执法与基层执法及处罚法实施难点解析、新《行政处罚法》解读、行政处罚与刑罚衔接问题、民法典与依法行政、民法典对行政执法的新要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市县法治政府建设示范指标体系(2021年版)》、法治政府建设与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的基本要求、法治思维与工作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强制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行政自由裁量及其控制、行政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监督、行政执法机关移送涉嫌构成犯罪案件规定、行政处罚案件制作流程及注意事项、《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等课程,营造良好的依法行政的学习氛围。

(五)扎实推进自然资源争议高效化解

认真做好信访工作,积极协调化解矛盾纠纷,全面提升我市自然资源领域信访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一是加大排查力度,力求从源头上化解矛盾。为深入贯彻落实全省、全市信访工作会议精神,全面压实我市自然资源领域信访工作责任,力求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信访问题的发生,推动信访问题及时就地解决,依法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向各县(市、区)自然资源局及林业局下发了《关于做好2022年全市自然资源领域信访工作的通知》,梳理土地、矿产资源违法案件、信访举报、12336违法线索等,经过排查核实,“疫情”期间和“两会”期间,未发现有新冠肺炎重要情况、赴省进京非访情况、重要社会舆情、影响社会安全稳定的预警信息和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要事件发生。

二是进一步抓好集中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工作,积极推动自然资源领域重复信访事项化解“清零”,以依法、及时、就地解决群众合理合法利益诉求为目标,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和谐稳定的良好氛围。向各县(市、区)自然资源局下发了《关于切实做好集中化解自然资源领域第二批重复信访事项的通知》,要求各县(市、区)自然资源局认真领会文件精神,严格落实化解责任人,按期上报化解进展清单。中央信访联席办交办我市自然资源领域第二批重复信访事项共41件,截止目前,已化解40件,未化解1件,化解率为98%。

三是扎实有效做好信访工作,加强宣传,抓好群众来信来访和思想疏导工作,确保来访都得到妥善解决,着力打造阳光信访、责任信访、法治信访。截止目前,我局共受理自然资源来信来访63件,其中接收自然资源信访信息系统来信57件,接待直接来访6批/8人次,接收山西信访信息系统来信4件,接收朔州市12345政务服务诉求工单6件,复查信访事项9件,上报省委巡视组交办信访事项6件。其中,土地资源管理类30件,占信访总量47.6%;矿产资源管理类2件,占信访总量3.2%;土地征收类5件,占信访总量7.9%;不动产登记类1件,占信访总量1.6%;城乡规划类3件,占信访总量4.8%;其他类22件,占信访总量34.9%

2023年工作计划

下一步,我局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按照省、市关于法治建设的工作部署,狠抓推进落实,为规划和自然资源领域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一是进一步推动依法行政工作的落实。继续从决策、执行、监督三个层面上加强依法行政,在依法行政推进工作中,充分发挥统筹规划和组织联络作用,着力规范行政执法,全面提高依法行政工作水平,确保法治建设工作深入扎实推进。做好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审查和清理工作。本着效率、公平的原则,认真履行职责,处理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案件。完善法律顾问激励和保障机制,推动法律顾问事前介入、事中参与,更好地发挥法律顾问作用。

是进一步营造良好自然资源法治环境。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加强自然资源领域干部职工普法培训提高执法人员法治素养深化以《宪法》为核心的法治宣传教育,组织开展学习内容以普法规定的内容为主,以专业法律法规和新颁布的法律法规为学习重点的中心组学法及干部职工会前学法活动,坚持学用结合,学以致用。在全局干部职工当中形成学法、遵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