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一年清明时。在这缅怀故人、寄托哀思的时节,为弘扬优良传统、培育文明新风、筑牢疫情防线、守好安全底线,让文明祭祀成为市民朋友们的自发追求和自觉行动,朔州市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朔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朔州市民政局联合向全体市民发出《文明祭祀倡议书》,倡导文明祭祀、线上祭祀、节俭祭祀和安全祭祀。

  倡导文明祭祀。缅怀先祖更需珍视当下,要自觉弃烧纸焚香等祭祀陋习,提倡采取低碳环保的方式纪念故人,逐步将注重实地实物祭祀转变为注重精神传承,将中华民族慎终追远的情感融入现代文明表达方式,使清明节成为传递亲情、传承文化、弘扬美德的重要载体。

  倡导线上祭祀。当前新冠疫情形势严峻复杂,要严格遵守疫情防控有关规定,自觉做到不聚集,不集中参加烧纸祭祀活动。提倡网上鲜花、线上寄语、撰文追忆等方式缅怀先辈,倡导在外亲友不返乡、不跨区域祭祀,减少辗转奔波和感染风险。

  倡导节俭祭祀。祭而丰不如养之厚,要对在世老人多关心、尽孝心,使他们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人逝去时,不攀比、不铺张,以丰而不奢、简而不陋的祭祀方式怀念逝者,使祭祀活动回归“传承好家风、彰显正能量”的价值本源。

  倡导安全祭祀。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干部职工以及广大党员、共青团员要做文明祭祀的先行者、安全祭祀的带头人。广大市民群众要严格遵守森林草原防火有关规定,不在森林草原周边烧纸焚香、燃放鞭炮,杜绝因祭祀而引发森林草原火灾事故。

  朔州市三部门联合倡导全体市民朋友共同行动起来,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用文明之风传承传统习俗,用文明行为守护塞上绿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