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办法》第十一条规定,每年4月5日至11日为山西省爱鸟周。今年是第39届,宣传主题是:爱鸟新时代,共建好生态。

鸟类在维持生态平衡和生物多样性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如一只猫头鹰每年能吃掉1000多只田鼠,一只灰喜鹊每天能吃掉60条松毛虫,一只燕子一个夏季能吃掉50万只蚊子和苍蝇。同时,鸟还可以传播花粉和种子。我市现有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鸟类国家二级保护野生鸟类、省级重点保护野生鸟类30,有黑鹳、灰鹤、大天鹅、白鹭等,最多的是遮天盖地的鸿雁,还有一些世界濒危鸟类如疣鼻天鹅、苍鹭、白琵鹭、鹈鹕、长腿鹬、白嘴鹬、凤头麦鸡、灰头麦鸡、戴胜鸟和其它无名小鸟每年春暖花开时节,候鸟因朔州环境优美慕名而来,飞翔在朔州桑干河沿线的太平窑水库,恢河南河湾、神头湿地公园、东榆林水库、平鲁引黄水库、怀仁口泉河湿地公园、山阴湿地公园、应县镇子梁湿地公园、右玉苍头河湿地公园及海子湾水库等自然保护地的水面,给朔州人的生活增添了情趣和欢乐,给大自然带来了无限的生机。成千上万、铺天盖地的各类候鸟,有的是长期居住,有的是迁徙过路停留,为塞上朔州开启了一幅生机盎然的温馨画面,成为朔州萧瑟春景中最为靓丽的风景。纯朴善良的朔州人民出于对大自然的热爱,纷纷投食护鸟,给予了友好的人文关怀,使这里的候鸟呈现出逐年递增的趋势。它们悠闲嘻戏、自由觅食、回旋吟唱、一会沉入水底,一会又浮出水面,光彩夺目,十分惊艳。露营赏星辰,观鸟长知识。在朔州湿地欣赏候鸟简直就是一种享受,它胜过豪华的烛光夜餐,胜过一切奢侈礼品。与周围环境相映成趣,为美好的朔州带来了灵气和人气,一幅人类与鸟类和谐相处的画面展现在世人面前。新华社及央视媒体多次专题报道,成为朔州一张靓丽的自然风光名片,通过媒体的宣传,使更多的人了解朔州、关心朔州、投资朔州。

近几年,滥食野生动植物的现象屡禁不止,使得许多已经处于濒临灭绝的野生动植物的处境更加艰难。要彻底改变滥食、捕杀野生动植物这种不文明的行为,需要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2020年2月24日,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全面禁止食用野生动物成为法律规定,这也是多年以来,反复倡议“拒食野味”所期盼的结果。我们真诚地希望,每一位社会公众都能提高自己的生态保护意识,积极投入到野生动物保护的行列中来。为此,我们倡议:

一、自觉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和山西省《实施办法》等法律法规,积极宣传爱鸟护鸟,保护鸟类资源的重要意义。

二、与野鸟保持距离,不干扰野鸟的生活、不破坏野鸟的栖息地。

三、自觉规范观鸟和野鸟摄影行为,充分地尊重野鸟生活的自然规律,做到绿色出行、文明观鸟、生态摄影。

四、不将野鸟当宠物饲养,要观鸟,不要关鸟。

五、发现受伤、病弱、饥饿、受困的野鸟,要及时报告当地野生动物救护部门,不捡拾、不接触死亡野鸟。

六、发现有捕捉、投毒、猎杀野鸟、破坏野鸟栖息地等违法行为要及时联系野生动物保护部门,确保鸟类得到及时救治。

加强鸟类保护,维护生态平衡。让我们携起手来,科学爱鸟护鸟,保护生物多样性,从自身做起,从现在做起,为建设鸟语花香的塞上绿洲、美丽朔州而共同努力!

 

 

朔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2020年4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