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市委统一安排部署,2019年11月14日至2020年3月31日,市委第四巡察组对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党组进行了巡察2020年5月22日,市委第四巡察组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有关工作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巡察反馈意见全面整改推动情况

根据《关于对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党组巡察情况的反馈意见》(朔巡发〔2020〕16号)文件要求,我局党组于2020年5月28日召开党组会议研究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细化了整改内容、整改措施,明确了责任领导、责任部门、责任人、整改时限等,制定了《关于落实市委第四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朔自然资党发〔2020〕24号),对能立即整改的问题,做到即知即改,对涉及面广、比较复杂、需要一定时间整改的问题,认真分析研究,细化方案,明确措施,全力以赴加以整改。切实将整改工作纳入全局重点督办事项,实行跟踪督办,严格责任追究,强化工作落实。局党组班子全体成员按照责任分工对号入座,主动认领,牵头研究措施、督促落实、带头整改,督促检查各有关部门如期完成整改任务。对整改不力的问题,坚决“回炉”补课,直到整改到位为止。对应付了事的,坚决按程序追究问责,重新整改,真正做到一抓到底、抓出实效。

二、反馈问题的整改情况

党组认真对照巡察组反馈问题,按照市委关于巡察整改的有关要求,逐条逐项整改落实。

(一)政治建设方面

1、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重要讲话精神不到位

1)关于推进露天矿山综合治理工作不力的问题。

整改情况:制定下发了《关于加快推进全市露天矿山非法占地采矿行为查处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县(市、区)自然资源局加快推进露天矿山非法占地采矿行为查处工作,务必年底实现“清零”。8月4日-5日,由分管副局长带队,组成督导检查组,对6个县(市、区)113家非煤矿山进行督导检查。截至目前,全市非煤矿山违法占地已立案52家。县(市、区)积极探索运用租赁方式解决用地问题。

督促31家非煤矿山尽快缴存土地复垦金,加快推进土地复垦。目前,已完成整改13家,分别是6家矿山进行了复垦治理,2家矿山缴存了土地复垦金(87.9万元),5家矿山未投产没有造成植被破坏;正在整改18家,分别是2家函告中煤平朔进行修复治理,3家列入洪涛山废弃矿山综合整治项目,6家已关闭,5家拟关闭,3家正在督促治理,1家已编制“三合一”方案。此项问题正在整改中。

2关于清理“批而未用”土地专项行动推进不力问题。

整改情况:制定下发了《朔州市2020年度清理“批而未用”土地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开展清理工作专项行动,加强全市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处置,进一步消化和盘活存量土地、提高土地利用效率,开展建设用地节约集约利用状况评价工作,为转型项目建设拓宽发展空间。截至目前,全市清理“批而未供”土地8990.86亩、处置闲置土地625.63亩,清理处置率为123.16%、243.1%。完成了“批而未用”处置任务,有效提高了土地利用效率。此项问题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2、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重大部署不到位

3)关于落实市政府重点工作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督促未完成建设用地增减挂任务的县区加快工作进度2019年省自然资源厅给我市下达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任务为2000亩,而市政府给各县(市、区)分别下达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任务2000亩(全市共12000亩)。截止目前,全市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已经批准拆旧复垦总规模10864亩,新增建设用地指标7945亩。其中:平鲁区已经批准拆旧复垦总规模856亩,新增建设用地指标507亩;应县已经批准拆旧复垦总规模528亩,新增建设用地指标432亩;山阴县已经批准拆旧复垦总规模1416亩,新增建设用地指标957亩;怀仁市已经批准拆旧复垦总规模1771亩,新增建设用地指标1440亩(含2020年待市政府批复两个项目);右玉县已经批准拆旧复垦总规模6293亩,新增建设用地指标4609亩;朔城区北旺庄街道办已完成摸底工作,南城街道办事处和北城街道办事处经街道办事处排查没有闲置宅基地,其余12个乡镇正在开展摸底调查工作,11个乡镇街道办已制定工作实施方案。此项问题正在整改中。

4)关于落实国务院和省政府新能源战略不坚决的问题。

整改情况:编制了规划经费申请文件,做好编制充电桩设施建设专项规划前期准备工作。目前已向政府申请规划编制专项经费,待经费落实后,结合正在编制的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加快完善充电桩设施建设专项规划。此项问题正在整改中

3、政治意识不强

5)关于原市规划局党组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深入的问题及原市林业局政治巡察发现“经济林外出考察成果转化”和“公益林管护资金发放迟缓”2个未整改到位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2019年1月,机构改革后,原市规划局并入朔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新一届党组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列入党组第一议题学习制度,及时跟进学习。“学懂弄通做实”要求作为机关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基本目标,采取中心组带学促学、利用“好干部在线”“学习强国”“三晋先锋”网络平台自学,着力在原原本本学、深入系统学、理论联系实际学上下功夫,推动机关形成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热潮。二是将“经济林外出考察成果转化”和“公益林管护资金发放迟缓”2个未整改到位问题列入重点工作进行整改。今年全市新发展经济林5万亩,引种寒富苹果、文冠果、大果榛子等15个品种,引进面积45亩,并组织技术人员对经济林大户进行技术指导。2019年公益林管护资金已全部发放到位。今年的公益林管护资金严格按照合同兑现,按季发放。此项问题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二)思想建设方面

1、政治理论学习不到位

6)关于党组中心组学习重形式轻实际的问题。

整改情况:起草制定了《局党组中心组2020年理论学习计划》,要求领导班子严格执行党组会议第一议题学习制度。截至8月,累计开展8次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结合实际工作,注重学习成果转化,分别开展专题为“一以贯之全面从严治党,坚定不移建设美丽朔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学习《民法典》3次集中学习研讨活动,并邀请刘海教授作了“牢记领袖嘱托 、奋勇担当作为”的主题报告。同时,督促党组成员利用好“学习强国”“三晋先锋”“好干部在线”等APP开展网络自学。进一步规范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记录。此项问题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7)关于局机关集中学习制度流于形式的问题。

整改情况:严格执行新制订的《学习制度》,把集中学和个人学相结合,不定期检查干部群众学习笔记,并在每周二下午举办“自然资源大讲堂”,集中学习规划和自然资源领域法律法规和最新要求。同时,要求各科室每周五下午举办科室自学活动,并对“学习强国”“三晋先锋”积分情况逐月通报。此项问题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2、抓意识形态工作不到位

8)关于制度建设不健全的问题

整改情况:制订完善了《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清单制度》、《定期分析研判意识形态领域情况制度》、《意识形态阵地管理制度》、《网络意识形态安全管理制度》等多项制度,并向市直机关工委上报了上半年意识形态工作分析研判报告。理论学习党性教育担当作为为民服务反腐倡廉等方面逐步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此项问题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9)关于运用新媒体指导意识形态工作作用发挥得不充分的问题。

整改情况:在完善制度的基础上,对机关门户网站版面和栏目进行了优化,在首页添加意识形态阵地,并会同规划和自然执法微信公众号,同步上传法律法规和政务信息,目前自行发布346条、政府网站发布37条。同时,通过12345政务服务热线了解民意、解决民忧,升级完善舆情检测系统,检测到舆情信息18条,全部及时上报、协调解决。此项问题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三)组织建设方面

1、对党建工作重视不够

10)关于党务人员配备不合理的问题。

整改情况:专门组织召开党组会议,对党务工作进行重新分工,对党务工作者进行了重新配备。明确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卢晓刚同志负责党办工作,韩勇同志协助卢晓刚同志承担党办日常工作,霍强同志作为专职党务工作者专门负责党务工作。此项问题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11)关于“三会一课”制度不扎实的问题。

整改情况:机关党委定期督促各支部按时召开“三会一课”,并督促机关党委通过实地查看、“三晋先锋”管理平台查看等方式,对支部“三会一课”执行情况进行日常检查,规范了10个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会议单独召开、单独做好会议记录。七一期间还对优秀支部进行了表彰。此项问题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12)关于民主生活会质量不高的问题。

整改情况:2020年7月17日,局党组召开了“以案促改、以案促教、以案促治”专题民主生活会,大家紧扣主题、开门见山,自我批评敢于揭短亮丑,相互批评真刀真枪、见筋见骨, 真正实现了红红脸、出出汗的目的,大家接受了一次深入灵魂的精神洗礼。同时,进一步规范了民主生活会会议记录此项问题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2、岗位管理和人员使用不规范

13)关于下属独立核算事业单位中,有2个单位会计、出纳一人兼任,有1个单位会计、出纳由单位正副职共同承担的问题。

整改情况: 通过边巡边改立即整改,并将整改落实情况上报巡察组。此项问题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3、机构改革后续工作推进缓慢

14)关于内设科室改革推进缓慢的问题。

整改情况:严格按照干部选拔任用规定,在巡察期间就任命2名科长、1名副科长。巡察结束后又研究了12名干部目前已全部到位,剩余2名因市纪委正在调查相关案件暂缓任命。此项问题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15)关于资料移交严重滞后的问题。

整改情况:由办公室安排专人负责机构改革三家单位资料归档。目前,原规划局和林业局档案资料移交已全部完成,争取到市财政专项资金120万元,用于档案电子化管理工作。原规划、林业的业务工作实现有效衔接。此项问题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16)关于局党组落实机构改革要求不彻底的问题

整改情况:严格控制临时人员数量,并对现有人员加强了管理。今年未新增临时人员数量,做到只减不增。此项问题正在整改中

17)关于部分下属单位长期空转的问题。

整改情况:安排配备展览馆工作人员目前所有在编人员全部就位,规划展览馆正常运行。此项问题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4、党组履责不够有力

18)关于党组责任心不强,抓职能科室发挥作用不力的问题

整改情况:针对永久基本农田划定不实,会同农业农村局联合印发了《朔州市永久基本农田整改补划及永久基本农田储备区划定工作实施方案》,同时下发了永久基本农田疑似问题图斑,各地对下发图斑进行了前期摸排。上级要求永久基本农田整改补划数据需同第三次国土调查数据一致,“三调”数据公布后,按省厅要求及时完成整改补划工作。目前,永久基本农田划定,现各县(市、区)自然资源局正在做前期准备工作,把已划定永久基本农田数据与“三调”数据比对。

针对矿管科征缴不力,督促相关县(市、区)自然资源局加大追缴力度,实行“一对一”上门督促,下达催缴欠缴价款“通知书”。截止目前,已追缴采矿权出让收益25384万元,完成欠缴总额的45%。此项问题正在整改中。

(四)作风建设和纪律建设方面

1、工作作风不实

19)关于局党组对局机关工作人员管理教育标杆不高,要求不严,部分工作人员存在拖拉懒散马虎应付现象的问题。

整改情况:针对工作人员报送扫黑除恶重点行业领域治理方案和进展情况缓慢,被市领导通报批评的问题。10月21日, 党组立即组织召开专题会议,并当日向市委报送书面检讨材料,同时要求分管局领导在民主生活会上作深刻检查,执法监察支队负责人在全局警示教育大会上作深刻检查,对负责报送资料的工作人员进行批评教育。会议要求,以此为鉴,进一步强化工作人员教育管理,杜绝此类现象发生。此项问题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2、官僚主义、形式主义仍然存在

20)关于局党组落实精简发文要求不够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要求机关减少发文数量,可发可不发的文件一律不发,办公室严把文件审核程序,提高发文质量,所有签发人员一律签字审核,哪个环节出了问题问责哪个环节,举办“自然资源大讲堂”,对发文规范进行了专题授课。关于重复发文问题,已撤销了成立领导组专门发文文件。

关于巡察了解党组成员、副局长刘磊同志学习笔记由他人代写问题。

整改情况:我局党组于2019年10月30日立即召开第17次党组会议,对刘磊同志代抄笔记问题给予严厉批评,刘磊同志从学习态度、学习认知、错误反思和整改措施四个方面作了深刻检查,会上局党组要求全体党员领导干部,引以为鉴,坚决杜绝此类现象发生。2020年1月7日我局就刘磊同志代抄笔记问题向市委第四巡察组作了情况说明。

以上问题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3、财经纪律执行不严

21)关于原国土资源局2016年6次购入电脑、打印机,共计5.125万元,未履行政府采购程序。关于原市国土资源局机关和下属单位土地矿产交易中心在2016年至2018年期间,购入价值6.107万元的扫描仪、打印机等均为列入本单位固定资产的问题。

整改情况:从今年起,严格执行采购政策,购置电脑等设备都履行政府采购程序,对无履行政府采购程序的购置费用财务科不予办理报销手续。对2016年至2018年未记入固定资产科目的办公设备,机关和土地矿产交易中心财务人员已进行账务处理,全部列入本单位固定资产。此项问题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五)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方面

1、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够到位

22)关于局党组对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安排部署滞后的问题

整改情况:制定下发了2020年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承诺书》《朔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党建工作责任制》《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实施办法》和《党风廉政建设提醒谈话制度》,并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和《廉洁从政承诺书》。3月31日、4月26日,两次召开专题会议,就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作出安排部署,并于4月26日召开警示教育约谈会,会上收看了《李建功忏悔录》警示教育片。此项问题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23)关于屡处屡犯,以案促改不力的问题。

整改情况:起草下发了《关于在全市自然资源系统开展以案促治专项整治“回头看”的实施方案》,在全系统开展为期一个月的以案促治专项整治“回头看”,局党组逐一约谈了市局4名涉案人员集体约谈了平鲁区自然资源局7名涉案人员集体约谈了各县(市、区)自然资源局开发区分局党组书记、局长;各县(市、区)自然资源局、开发区分局党组也层层约谈了内设股室、事业单位负责人和关键岗位人员。此项问题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24)关于廉政风险防控意识不够强的问题

整改情况:6月2日,市土地开发整理中心召开主任办公会,决定借调市储备中心副主任蔡俊文同志为中心项目管理办负责人,负责重大项目管理工作。此项问题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2、监督责任落实不到位,局机关监督职能弱化

25)关于2019年机关党委成立后,一名临时借调人员被选举为纪检委员、机关纪委专职副书记,并负责局机关纪委日常工作,而机关纪委具体工作由一名非党借调人员临时负责的问题。

整改情况:按照《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经请示市直机关工委同意,我局机关党委召开会议研究决定,免去张彪同志中共朔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机关党委纪委委员、机关纪委副书记职务。樊志武不再从事机关纪委具体工作,由机关党委宣传委员李星同志兼任纪委委员,并从事局机关纪委具体工作。此项问题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三、需要进一步整改的事项及措施

(一)未完成整改事项情况

1、关于推进露天矿山综合治理工作不力的问题。目前,正在安排各县(市、区)自然资源局加快推进露天矿山非法占地采矿行为查处工作,督促31家非煤矿山尽快缴存土地复垦金,加快推进土地复垦113家非煤矿山力争2020年12月底全部立案查处到位。未整改到位的18家非煤矿山逐步治理

2、关于落实市政府重点工作不到位的问题。目前,继续督促怀仁市、朔城区、平鲁区、应县、山阴县尽快完成建设用地增减挂任务。力争2021年12月底前完成整改。

3、关于落实国务院和省政府新能源战略不坚决的问题

目前,已向政府申请规划编制专项经费,待经费落实后,结合正在编制的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加快完善充电桩设施建设专项规划。力争2020年12月底前完成专项规划初稿及评审工作,并上报市政府履行报批程序。

4、关于局党组落实机构改革要求不彻底的问题。目前,严格控制临时人员数量,并对现有人员加强了管理。长期整改。

5、关于党组责任心不强,抓职能科室发挥作用不力的问题。永久基本农田整改补划,待“三调”数据公布后,按照省厅要求时限完成整改补划。追缴采矿权出让收益,力争2021年12月底前按省厅要求完成整改。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聚焦问题,持续开展跟踪督办,严格责任追究,强化工作落实,将整改落实情况以适当形式向党内和社会公开,主动接受党员、群众和市委巡察组的监督。始终坚持学做结合,把在巡察整改和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工作的动力,强化履职担当,着力围绕服务群众推动当前工作,把整改落实的效果体现在工作成效上。坚持把贯彻落实巡察组的反馈意见和市委要求作为推动工作、促进规划和自然资源发展的重要动力,强化举措,突出重点、集中力量抓好整改落实。

欢迎广大人民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0349—8852934;电子邮箱:zrzyjbwcx@126.com 

 

 

 

中共朔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党组

2020年9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