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3日上午,省林业和草原局召开全省林草系统2020年“两节”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局党组书记、局长张云龙出席会议并讲话。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岳奎庆主持并传达中办、国办《关于做好2020年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精神和全省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省森林公安局局长赵富出席会议。局机关各处室、驻并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太原市市县两级林业部门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 

 

        张云龙指出,安全生产关系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关系社会和谐稳定,关系林草事业高质量发展。安全生产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任何时候都要绷紧这根弦,决不能有丝毫麻痹和松懈。要提高政治站位,做到警钟长鸣,切实增强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始终把安全生产和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放在首位,坚决杜绝“灰犀牛”“黑天鹅”事件,确保“两节”“两会”期间的安全稳定,让林区干部群众过一个祥和欢乐的传统佳节,争取实现2020年林草系统安全生产工作的良好开局,为推动全省建设生态文明、保障经济社会转型发展作出林草系统的贡献。
 

        张云龙要求,要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开展安全生产隐患集中排查整治工作。要牢固树立“隐患就是事故”的理念,全面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突出加大对防范重点区域、重点部位、重点地段的隐患排查,特别是加大对破坏资源、森林病虫害、易燃易爆物品、道路安全、用电用气、安全防盗等隐患的整治排查工作,拉出问题清单,建立隐患台账,扭住不放,一抓到底,做到有患必除。要把握工作重点,全力以赴打赢打好森林草原防灭火攻坚战。各市县、各有林单位要主动扛起森林防灭火工作责任,进一步强化担当,不推诿、不扯皮、不等待,积极主动工作,重点在强化防火责任落实、加强消防专业队伍建设、严格野外火源管理、狠抓森林防火宣传、加强隐患排查整治等方面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落实,提前谋划,精准施策,坚决守住不发生大的森林草原火灾和人员伤亡事故的底线,全力以赴打赢打好森林草原防灭火攻坚战。 

        张云龙强调,要强化组织领导,全面确保安全生产工作各项措施落实到位。各市县,各单位要从讲政治的高度,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三个必须”和属地监管原则,认真落实主体责任,严格值班带班制度,加强培训演练,强化应急预案和物资装备、严格责任追究,全面确保安全生产工作各项措施落实到位。省林草局将组织人员对“两节”“两会”期间的安全生产和森林防火工作进行督查检查,对安排部署不及时、排查整治不得力、责任落实不到位的,警示约谈,通报批评,督促整改;对发生事故的,将依法依规从重追究责任。 

        会议以视频形式开到市和省直林局。在分会场参会的有,各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林业局)局长、分管安全生产和森林防火工作的副局长、有关科室和单位负责人,各县(市、区)林业局局长和有关人员;省直各林局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各科室和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