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3日,市委陈振亮书记来到平鲁区、山阴县,现场督导护林防火工作。市委常委、朔州军分区司令员刘义清,副市长武跃飞,以及市委秘书长任宪一同督导。

陈书记一行先后来到山阴县榆树洼村、下喇叭乡政府,平鲁区向阳堡乡东平太村,实地查看、详细了解护林防火责任落实、采取措施、人员值守、宣传动员等情况,并在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查看防火预警平台运行情况,了解存在问题,研究部署全市护林防火工作。

陈书记强调,当前我市已全面进入春季森林防火关键期。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森林生态安全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委部署要求,坚决克服麻痹松懈思想,抓实抓细抓紧各项防御措施,全力以赴做好森林防火各项工作。要全面压实市、县、乡、村、企五级责任,建立市委市政府统一领导、县(市、区)全面负责、乡镇街道具体落实、村组社区守好阵地、企业法人和承包经营户担负主体责任的责任体系,特别落实好驻地林场责任,抓好任务落实。要紧紧盯住山、地、路、人、坟五个重点,切实做到守山头,特险期封山禁入;查地头,禁止一切野外用火;堵路头,对高火险区域实施交通管制;盯人头,对进入防火区域的每个人实施严格管控;看坟头,安排专人引导文明祭扫。要突出抓好宣传教育、禁火控源、排查除险、应急准备、组织扑救五大环节,通过政府发布公告、媒体集中引导、实地不间断宣传等方式,切实增强全民防火意识;要对农事用火、祭祀用火、林业生产用火等可能引发火灾的行为进行集中治理,严禁在林区野外用火,坚决制止烧茬燎堰、焚烧秸秆等行为;要进行拉网式排查,全力清除风险隐患;要开展立体巡查,坚持全天值守,畅通信息渠道,做好物资储备,人员集中待命,做到及时发现、及时报告、及时处置,打早打小,免生大祸;要迅速启动预案,领导靠前指挥,依靠专门力量,动用有效资源,杜绝人员伤亡,正确引导舆论。要按照防火确保不出事故、防疫仍然不可松懈、脱贫攻坚不落一步、植树造林不少规模、春耕生产不误农时的要求,统筹推进防火、抗疫、扶贫、植树、春耕五项工作。要建立完善党委政府强化督查、纪委监委执纪问责、公安机关查处违法、应急林草部门联动、社会动员群防群治“五位一体”工作机制,坚决防止发生森林火灾,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