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28日上午,以“严防林草火灾、守护绿色家园”为主题的2021年全省森林草原防火宣传月启动仪式在阳泉市隆重举行,拉开了为期一个月集中开展林草防火宣传的序幕。启动仪式由省林业和草原局主办,阳泉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承办,主会场设在阳泉市北山公园广场,分会场设在平定县和盂县。启动仪式由阳泉市政府副秘书长闫立彪主持。省林草局党组书记、局长张云龙,阳泉市政府副市长王明厚在主会场出席并分别作了讲话。

启动仪式上,参加人员与现场群众共同观看了森林草原防火宣传片和节目展演。

张云龙指出,这此启动仪式的成功举办,必将成为林草系统以坚定的政治自觉为全省转型出雏型奠定生态支撑的新担当,必将成为增强全民防火意识、提升全省林草防火组织体系和应急处置能力现代化水平的新起点,对进一步认真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林草防火的重要论述重要批示精神,深入落实省委书记楼阳生、省长林武对近期林草防火的批示指示要求,在全省上下形成浓厚林草防火氛围,保护我们赖以生存的家园,开创我省林草事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张云龙强调,森林和草原,是保护生态安全的屏障,是生态文明建设的基础,是建设生态家园的核心,是促进生态振兴的支撑。保护森林和草原,就是保护我们赖以生存的环境、事业发展的基础、共同生活的家园和充满期待的明天。林草火灾的切肤之痛,我们必须要牢记,林草防火的艰巨责任,我们必须要担当。要通过防火宣传工作进校区、进农区、进厂区、进办公区、进林区、进市区,增强社会各界做好林草防火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教育和引导广大群众自觉遵守禁止野外用火的有关规定,坚决杜绝一切野外违章用火行为,进一步凝聚严查“五边”、守住“五口”、看好“五头”的强大合力,在全省上下营造形成浓厚的林草防火氛围。

张云龙号召,全省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干部群众要文明用火、全面禁火、全力堵火、依法防火,靠前扑火,安全救火,携起手来,共同努力,让防火成为大家的自觉行动,让野外用火远离森林草原,让火灾隐患彻底消除,让法治成为防火的有力手段,让火情火灾实现打早打小打了,让科学防火成为人人掌握的技能,用实际行动在三晋大地上筑起一道道防范林草火灾的铜墙铁壁,切实保护好我们赖以生存的家园,进一步不断书写“三化同步”的林草事业精彩华章,为全省转型发展蹚新路贡献林草力量、体现林草担当、展现林草优势、再创林草辉煌!

省林草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岳奎庆,办公室、防火处和防火中心负责人;阳泉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森防指成员单位、市县两级林草防火专业队员以及山西日报、山西新闻网、山西电视台等媒体记者共200多人参加。